浅澄

补档留言或者私信都可以

【巍澜】日暮(chapter two)

cp/巍澜&郭楚

文/浅澄



【chapter two】



郭长城脸色苍白地从厕所里出来的时候,沈巍已经吃完了饭,连垃圾都一并处理完了,重新戴上了口罩和手套,站在尸体旁边。郭长城吃一堑长一智,再也不敢靠近解剖台一步,站在两米远的地方低着头,压抑着胃里持续不断想吐的欲望。


“小郭,今天走访有什么发现吗?”赵云澜叼着棒棒糖把腿搭在凳子上,问郭长城。




这具女尸是今天凌晨在一个荒废的公园被发现的,当时有个商贩出早摊,起得晚了就走了近路,路过石凳时隐约看见有个人躺在那里,凑近一看魂都被吓飞了,手脚并用跑到早市上才想起来报警。


这个公园废弃很久了,周围的监控早就坏了,除了报案人提供发现尸体的时间和地点,再无其他有力证据,所以楚恕之才带着郭长城四处走访居民,看看能不能有其他的发现。


可惜,那里实在是太偏僻了,附近只剩下几家待拆迁的居民,也没有人留意这个公园里发生了什么,一上午寻访下来,没有找到一丁点儿有用的线索。


据现场拍摄的照片显示,女尸被脱得精光,双手交叠在胸前摆放在石凳上,仿佛在进行什么仪式,脖子上又明显的勒痕,经解剖确定是机械窒息死亡,手法干净利落,也没有搏斗的痕迹,推测是熟人作案。


赵云澜听着郭长城那没营养的叙述,猜到了不会有任何关键线索,打断了郭长城磕磕巴巴的叙述,让他拿着死者的照片找资料室对比确认死者身份。


郭长城忍着恐惧又看了一眼死者,刚刚吐得时候他就觉得这人有些眼熟了,又看了一眼,更加确定了心中的疑惑。


“赵处,这个人……我可能知道是谁……”


赵云澜听郭长城这话,立刻抖擞精神:“你认识她?”


“嗯、我认识……不不不我不认识……”


“到底认不认识?”


“她她她是XX的内衣模特!”郭长城不再纠结谁认识谁了,直接把答案说了出来,随后就见两个人一脸惊讶地看着自己。


“那个……小郭……我没看出来你是个姑娘啊。”赵云澜上下扫视着瘦了吧唧的小郭,眼睛在他平坦的胸上停留了许久,左手摸着自己下巴上的胡茬,若有所思。


“不是不是。”郭长城连忙摆手,“我家门口就是那家店,我路过的时候都能看见这个模特的照片。”言罢还急切地补充一句:“我不是女孩子。”




“如果也是模特的话是不是要并案了。”沈巍拿上刀和镊子继续之前未完成的解剖,戴上口罩声音闷了不少。


“是。”赵云澜神情严肃了不少,“那你先忙着,两个小时之后交一份尸检报告给我。”


“好。”沈巍回了他一个笑脸,“你也去忙吧。”


郭长城小同志这才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赵处刚刚是在逗他玩呢……不过,话又说回来,并案?也就是说之前也发生过凶杀案?


“赵处,你说并案,是指之前也发生过这样的凶杀案吗?”


赵云澜顿住步伐,把糖从嘴里拿出来,舔了舔下唇:“你不知道吗?看来消息封锁的不错啊。”


“真的有?”郭长城瞪圆了眼睛,他只在小说中接触过连环杀人案,但放到现实世界……想到刚刚的女尸,他还是觉得心有余悸。


“是啊。”赵云澜叹气,“就是一周之前,死的也是个模特。”


“那……那个模特……也被……?”


赵云澜意味深长地点头,压低嗓音道“那是个手模,所以被锯掉了双臂。”


郭长城现在是真的想辞职了。






两天之后,案件还是毫无进展,相比于第一次案件,受害者是孤儿没有亲属关系还能瞒住一会儿,这次案件显然已经兜不住了,B市群众或多或少都知道这里有个杀人凶手在作案,而且受害者都是那些模特。


一时之间,关于权色交易的流言流传于街头小巷,上头压力很大,每天都打电话来重案处监督工作。赵云澜一边和上面的人周旋着,一边也加紧调动人马四处搜寻,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并案之后,唯一的线索也就是两个模特曾经被同一个摄影师约拍过,但对方的不在场证明实在是太完美了,警方最后没有理由对其进行拘留,只能将他放回去,派了人盯梢。凶手实在是太警惕了,又有极强的侦查与反侦察能力,排出了所有可能性之后警方不得不得出一个令人难过的结论——若是想找到凶手,只能等他下一次再作案。




赵云澜连连叹气,既是对现状的无力,又是对未来的忧虑。他工作这些年极少见这样近乎完美的犯罪。


身旁沈巍正在进行二次解剖,两具不完整的尸体并排放在一起,狰狞的伤口和破败的皮肉似乎在嘲笑重案处的无能为力。


“你说,这个变态怎么就喜欢找模特下手呢?”赵云澜换了个舒服的姿势,再大的压力也无法让这位赵处长放弃那放荡不羁的坐姿。


“云澜,你说人为什么要做模特呢?”沈巍反问。


“为了赚钱呗。”赵云澜从口袋里摸出一根棒棒糖,香蕉味是他最近发现的口味,挺好吃的。


“那为什么那些人能靠着当模特赚钱呢?”沈巍顿了下,手中缝合着尸体被剖开的伤口,“因为他们身上有可以赚钱的资本。第一起案件是手模,所以她的手臂被凶手‘收藏’了,内衣模特同样的失去了乳房,那接下来会不会是腿模呢……而且凶手每次杀人都很注重所需要的部分不被破坏,说明这个人可能有某些病态的执着。尸体被擦拭地很干净也能说明这一点。最后就是……凶手很注重仪式感,我认为他不是在杀人,而是在献祭。”


这个可能性赵云澜也考虑到了。凶手逻辑缜密滴水不漏,仅仅靠着一个大胆的猜测无法进行针对性的排查。上头虽然催的急,但还是不给他们警力资源,紧靠重案处这边没日没夜地找监控寻访,不知何时才是个尽头。


目前,嫌疑较大的就是那位和两位模特接触过的摄影师,由于他提供了不在场证明,重案处决定从他的社会关系着手,重点寻找和他有过激烈冲突并且可能嫁祸的人。可惜,这位摄影师得罪的人不少,而且为人自大,有什么破事儿都要吹嘘上一番,和两位模特约拍的事儿也同样被他在社交软件上添油加醋地渲染了一番,阅读量达到上万。凶手的线索只能再次中断。


“你说,下一个被害人……”赵云澜咬着手指,显然不太喜欢这种说法,“会不会是腿模?”


“或许吧……”沈巍皱起了眉头,这个男人在认真思索的时候宛如神明,更遑论有夕阳透过窗帘洒在他的肩头,衬得他愈发不似凡俗之物,下一刻就化作一缕幽香随风而去。


赵云澜的心又痒了起来,想到初见沈巍的时候,那人还是警校的教授,讲课的时候睫毛忽闪忽闪地愣是让赵云澜魂儿都黏在他身上了,魂不守舍得过了几天,一拍桌子决定要把美人拿下。等到几番辗转终于把这个大美人挖到重案处了,他赵处长也把自己给搭了进去。


“在想什么?”沈巍看他又开始神游,用免洗消毒液搓着双手,问他。


“在想我们家沈老师啊,”赵云澜没脸没皮,“你说,我们沈老师为什么那么好看呢?”


“赵处长说笑了。”沈巍解开自己的白色的外袍搭在角落的衣架上,露出里面一件淡绿色的衬衫,赵云澜见过许多人穿绿色,都没有沈巍这样,周身溢满了从骨子里冒出来的优雅与恬淡,令他痴迷不已。


“没情趣。”赵云澜扯了开了自己锁骨处的一颗扣子,跟着沈巍走出解剖室,去吃完饭。最近加班一直没有停过,忙里偷个闲带自家沈老师去吃点好的。


出门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笔直的马路被夕阳染成了橘红色,两个人肩并肩地走着,赵云澜这个闲不住的用脚踢着一颗石子,玩腻了之后又把石子一脚踢进路边的草丛里,不知去向。


“我怎么觉得,你今天有话要说呢?”赵云澜长腿一跨拦在了沈巍面前,嘴里又塞上了不知从哪儿顺的棒棒糖,左腮被撑出一个球形,只留一根白色的棍子卡在殷红的双唇之间,“不是说好了吗,我们彼此坦诚。”


沈巍垂了眼眸,隔着镜片也能看见他纤长的睫毛,顿了半晌,终于下定决心一般将纷繁的思绪一并托出:“我,有个熟人也在做模特……”






……




“面面,有粉丝给你送的花。”助理一蹦一跳地跑来,怀里抱着一束娇艳的玫瑰。磕着眼睛休息的男人这才睁开双眼,眸子里略带不满,黝黑的瞳仁看了那些装模作样讨好着盛放的玫瑰一眼,随手拿起玫瑰花束里塞着的折叠卡片打开来。卡片上没有署名,只打印着一株玫瑰。


男人这才露出些许笑意,将一缕银白色的发丝挑至耳后,从最中心的玫瑰上揪下半片花瓣,指尖捏着那片残破的玫瑰,如同把玩着稀世珍宝,复而将其捻成一个小团,丢进垃圾桶里。




【TBC】


小剧场/片场花絮


尸体一号:啥时候喊停啊我这胳膊拧巴着贼别扭了


尸体二号:闭嘴,我昨天躺了一整天了,你今天才出镜矫情什么?


尸体一号;你平胸本色出演抹点颜料就成了,我这胳膊扭在后头容易吗我?


尸体三号:你们别吵了……导演让我把腿藏起来……我往哪藏呢……




面面:我终于露脸啦!帅不帅!酷不酷!

评论(9)
热度(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浅澄 | Powered by LOFTER